沙發是客廳的絕對主角,一款好的沙發不僅用起來舒適,使用年限也長。時尚漂亮的外觀還可以收穫一波讚美,因此,沙發的選購上就需要特別注意。

在選購沙發時,如果知道從哪些方面去判斷好壞,就不會一臉茫然,也不會因為選到了高價低質的沙發而後悔不已。

判斷一款沙發的好壞並不難,但是如何挑選到品質優良的沙發工廠,就考驗你我的經驗了,從下面幾個方面入手,基本就能選到最優質的沙發工廠

1、沙發尺寸是否為客製化?

在選購沙發前,需要測量可放置沙發位置的尺寸,考慮清楚是否需要給前後左右留空,茶幾、電視櫃、茶幾或者立燈的位置是否需要預留,大概需要預留多少,再考慮是選擇123組合的沙發還是L型沙發更合適。

把尺寸記下來後,把這些需求跟工廠說,然後問工廠能否客製化尺寸,有個工廠是不做特殊尺寸,所以要問清楚喔。



2、沙發面料是否選擇多樣
沙發面料有非常多種,主要分為布沙發、皮沙發與貓抓布沙發,皮沙發的觸感親膚柔軟,擁有亮面的視覺效果;而布沙發是帶來霧面的視覺,紋理選擇多樣;貓抓布沙發是近幾年討論度極高的面料,擁有高抗汙與高耐磨係數,因此不管是有飼養寵物的還是有小小孩的家庭,都非常適合這類的高機能布料。

很多人選購沙發顏色時只考慮到自身喜好或者是否耐髒,沒有考慮到客廳的整體佈局。在選購沙發時一定要跟客廳的裝修搭配,可以根據窗簾的顏色、背景牆色、地板顏色來選擇沙發的相應顏色,一般是選擇相近色或者對比色,客廳色系以不超過三種為宜,建議拍一些客廳的照片,最好是把燈全部打開,連地板都要拍進去,這樣服務人員才可以幫你搭配出合適的配色。

3、沙發材料是否耐用
沙發用料是直接決定沙發使用壽命的關鍵,如果使用劣質的沙發材料,那會直接影響到沙發年限。而沙發是每天使用率最高的家具,因此選擇沙發時一定要選擇堅固耐用的材料。比如說木材的厚度、泡棉的密度或是打底的方式。沙發的保固也要特別詢問,除了保固年限外,保固的範圍也要特別注意,像坐墊泡綿是大家最在意的部分,一定要特別詢問是否在保固範圍內。除了考慮材質耐用性外,還要注意沙發材料是否有相關無毒檢驗。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深知買沙發一定要到工廠直營的門市直接購買,因為種類多,而且跟工廠直營的廠商購買,後續的售後服務與保固都比較有保障,建議大家到工廠直營的商家挑選沙發。

這間位於高雄的展示間非常大推,款式選擇多,服務人員專業,是我第二次來買沙發的好店家。

就線上預約在周末前去給試坐,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賣場也夠大,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像我詢問了很多有關沙發結構的問題,接待人員都會很詳盡的介紹,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

之前去其他沙發賣場,感覺店員只想賣出沙發,都沒有好好介紹與回答沙發問題。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CP值相對高,非常建議大家來這裡挑選家中的沙發。

尤其這間沙發工廠可以客製化任何的沙發尺寸,還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建議,尤其小編的客廳尺寸偏小,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

但是賣場服務人員會親自調整尺寸,給我最適合的大小,因為我選擇的為2人座的沙發,空間的運用就很重要了,所以前往賣場挑選沙發前,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771516DVE15EF

高雄左營家具行推薦工廠直營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逛家居店看到各種好看的沙發,超級喜歡,一旦搬回家,就開始捶胸頓足,發現尺寸不合適,和客廳不搭配。沙發是整個客廳的靈魂角色,但市面上沙發款式繁多,如何挑選到合適自己的沙發?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1、提前量好尺寸

為了避免以上的問題,高雄楠梓家具行吧臺椅工廠直營在購買沙發之前,你一定要提前量好。如果你有專門的設計師,可以依照設計師的建議來選購,如果沒有設計師,一定要記得先測量尺寸,然後根據空間來挑選合適的款式,特別是小戶型。

2、沙發款式挑選

沙發款式大致上可分為【兩人座沙發】、【三人座沙發】、【L型沙發】、【單人椅】,不同的戶型所搭配的沙發款式自然不同。

【方案一】小戶型適用:【兩人座】或【三人座】 高雄鹽埕家具行穿衣鏡工廠直營

小戶型面積比較小,如果選擇大沙發會顯得很壓抑,因此兩人座沙發或者三人座沙發更適合小戶型的客廳。

【方案二】大又方正格局適用:L型或「3+2」 高雄仁武腳椅腳凳工廠

當客廳空間夠大又方正,可以擺上一張L型大沙發,能享受可以坐又能躺的舒適。

高雄鳳山家具行薄墊工廠沙發要和客廳整體裝修風格一致,顏色相近。

3、分辨沙發品質好壞

對一般非專業的消費者來說,想辨別沙發的好壞有些許難度,可以透過幾種簡單的標準作為依據。

1)親自試坐

高雄燕巢家具行穿衣鏡工廠在店鋪挑選的時候,可以親自去試坐一下,注意久坐起來或者用手下壓後,坐墊恢復是迅速還是緩慢。如果品質好的沙發一般不會產生噪音,並且被按壓也會迅速回彈的。

2)檢查細節

有些沙發會在不明顯的位置使用次等材料,高雄楠梓家具行大茶幾工廠所以一定要仔細檢查沙發不顯眼的位置,比如夾縫、連接處。如果連細節都做到完美的話,這樣的沙發是可以買的。

就像山間小路兩旁已經枯萎死去的雜草,是從來不入別人的眼。我想在夜深人靜的此刻,上帝終于是有一點時間眷顧我了,因為這時的我,意識清晰,知道自己都做了些什么。這是我的自述,無關其他。 自打我長到5歲那年,我便知道,我的世界不同于常人的世界。在我的世界里,有一個詞,叫“精神病患者”。這也是我的代名詞,所有的人都這么叫我,以至于我忘記了自己真實的姓名。如果你也想輕輕的稱呼我,請記得叫我一聲“精神病患者。” 1996年12月15日,那時我8歲。鄰村發生了命案,兇手是在我們村被抓了,我是目睹了兇手被抓的全部過程。幾個穿制服的人,毫不心軟的將兇手摁在地上,即便他的臉因為碰撞在地上的泥沙上已經冒出了鮮血。所有在看的人,只是謾罵、指責,說他沒有良心,罪有應得。但是,看著他那寫滿滄桑又盡是鮮血的臉上,我竟然有點兒難過和心疼。兇手被抓上車的那刻,他那雙布滿恨意和布滿血絲的雙眼惡狠狠的盯著我,他只說了一句:“要是我和你一樣,我殺人就不會犯法。”我迷惑了,為什么他會這樣說?我也沒有告訴母親,我只把他這句話記在了心里。“我殺人是不犯法的。” 1997年2月7日,母親在編籮筐,父親走親戚去了。我在一旁坐著看母親編籮筐,聽見母親不停的念叨:“早知道你是這么一個人,我就不把你生下來受苦了,你嬸嬸家的二娃子都上六年級了,而你還在家里,啥也干不了,有的時候,真想把你給掐死,可你又是我身上掉下來的一塊肉,我又舍不得……”說到這里,我就會看見母親眼里有東西在閃,反正我是不明白她說的話,我只知道對著她傻笑,她就會抬起手來輕輕的打我的臉,然后對著我又哭又笑。 我一點都不討厭她,因為只有她愿意跟我好,給我穿的,吃的。不一會兒,母親轉身要去弄中午飯,突然家里來了一群男人和女人,他們臉色很不好看,看到母親就吼:“你家男人去年在我家拿的50斤大米什么時候還?”“還有賒我的3塊錢的酒錢什么時候還?這都欠多久了,我們也要生活!”母親連忙笑臉相迎:“再給幾天,我和我家男人就把東西送過來,你們看行不?”那群人顯然不買賬,說:“今天拿不到,那我們就只好拿你家里值錢的東西了。”說著,便開始往我家中走,母親一下子跪在他們面前哀求他們,但是他們并不理會,而是更加狂妄,將我母親一把推倒,甚至從她身上踩過去,母親便嚎啕大哭,對著我喊:“快去把你拿該死的爹叫回來呀!” 看著她滿臉的淚,抱著別人的大腿不放,我的怒火一下子燃起,我突然想起之前那個男人說的,我這類人殺人是不犯法的。于是我二話不說,轉身到廚房里拿著一根很粗的棍子,朝著那群人就打,我閉著眼狂妄的亂打,心中的怒火已經壓抑不住,我的行為已經不受控制,反正我只知道我傷人不犯法。那群人看到這形勢,連忙退出我家里,我依然追著,他們就跑,母親趕緊追來一把將我抱住,我一直大聲的吼叫,因為我天生在語言上就沒有能力,我只能吼叫,以示我此刻的怒火。那群人跑了之后,母親抱著我,我此刻更加瘋狂,我不斷的打自己的臉,抓自己的頭發,我很自責,好像是因為沒有保護好她。母親哭得很厲害,把我的手死死的抱著,“我就知道把你生下來是一個錯,老天啊!你就不能可憐可憐我嗎?” 慢慢的,我冷靜下來,我不斷的喘著粗氣,我給她擦臉,她一直在哭。我看著已經遠去的那群人,我告訴自己,下一次,他們再讓她受傷和流淚,我一定拿著刀把他們都殺了。因為我這樣的人,殺人不犯法。 1999年6月18日。我在家里實在待不住,就去了附近的小山坡看那些放牛的娃兒玩耍,他們在一塊空地上摔跤,把牛放在一邊,那牛倒是悠然自得的吃著草。有兩個放牛娃開始摔跤,他們一個抱著一個,其中一個穿藍條紋的娃兒,把腳往穿灰色衣服的娃兒身上一放,輕巧的一個轉身,就把那個娃兒給絆倒了!所有的放牛娃都拍手叫好,我也跟著瞎起哄。他們一聽見我的聲音,就全都圍了上來,他們開始朝我吐口水,罵我神經病,沒有大腦,是個傻子!我一直撓頭,嬉笑著,嘴里一直喊著“好!好!”他們更加過分,一把把我推倒,開始用腳踢我,拿樹枝打我,我開始覺得痛了,一直叫喊著,我沒有還手,在我看來,也許他們是在陪我玩,剛好不讓我解悶嗎?他們都在笑,我臥著身體,他們還在踢著,打著。母親來了,還隔著老遠,她就開始潑婦罵街了,還順路撿一些石子扔過來。他們跑開了,母親跑過來,一把把我擰起來,“你真就是傻子啊!你懂得保護俺,怎么就不會保護自己,你真是命苦哇!”說著她又開始哭起來,我不知道她在說什么,我只知道她趕走了我的“玩伴”,內心不免有點責怪她,但是卻恨不起她。 2001年12月28日。家里來了一些母親的朋友,他們帶著自己孩子,但是我看見他們的孩子比我穿的好,他們手里拿著東西在吃,我一把搶過來,舔了一下,好甜!我傻笑著,母親只是搖搖頭。到了晚上,爹回來了,母親一把把他拉進房里,兩個人一直在房里竊竊私語,我不知道他們說了什么。直到有一天,他們帶我進城里,來到一家都穿白大褂的房子里,他們一伙人在那里一直說些什么,不一會兒,還回頭看看我。沒過多久,幾個穿白大褂的拉著我的手,把我帶進一間房間里,母親他們頭也不回的走了,但是我看得出,剛剛母親是哭過的,我不知道等一下他們要把我干嘛,他們拿了那天我搶別人的一模一樣的東西給我,我暫時的忘記了母親。 到了下午,我還沒見到母親,我不安起來,我開始踢門,吼叫。不一會兒,從房間外跑進來一群穿白大褂的人,他們開始安慰我,逗我開心,可是我不理會,依舊大喊著。突然一個女人往我臉上扇一巴掌,吼道:“你以為你誰啊?老子可沒有那么多心思逗你開心,給老子安靜一點,不然老子打死你!”其他人捂著嘴開始笑起來,我的臉火辣辣的疼。我開始降低了我的哭聲。他們離開后,我通過一個小窗戶,一直期盼著母親的出現。夜深了,我的頭開始疼起來,我抱著頭,不敢大聲叫喊,我輕輕的低吟著。我突然很想母親,但是另一段記憶又在腦海中浮起。好像前年,我把嬸嬸家二娃子的腿給打傷了,把鄰村種的稻谷給搗毀了,把田田家的小狗用膠布捂死了……頭越來越疼,這些令我害怕的畫面都浮在腦海中。我這樣做,真的只是想引起他們的注意,因為我真的好孤獨!但是,最后他們還是把我送到了這里,我更加的孤獨了。 有一天,一個穿白大褂的女人給我送飯,今天莫名的多了一杯用玻璃杯裝起來的白色液體,那個女人不屑的說:“算你小子命好,今天有牛奶喝。”我拿起杯子開始喝起來,一口喝下去,沒有什么味道,我就把它當成白開水喝完了。吃了晚飯,我開始無聊起來,看著夕陽慢慢落下去,夜幕開始降臨,我的頭又開始隱隱作痛了,我很想念母親。記得以前聽見母親說過,每個人都有靈魂,死了以后,靈魂可以自由走動,去到自己想去的地方。于是,我想到了死,我想死了之后,就可以讓我的靈魂到母親的身邊。我把裝白色液體的玻璃杯砸碎,拿著最尖銳的一塊,我不知道要插哪里才會致命,于是,我開始在自己的身上亂插,有一下我記得插在了我的心臟,因為那一刻我真的很痛。我開始沒有了力氣,一些熱的液體從我的胸口流了出來,流到了我的臉上,月光灑進我的房間里,我喘著氣,感覺母親就在眼前,我微微的笑。今夜是2004年9月12日。 第二天,母親趕了過來,不過我在一邊看見我滿身是血的身體被一群人拖上進了車里,母親一直尾隨著,哭喊著。我沖過去想要給她擦淚水,但是她卻看不見我。我突然意識到,我好像真的是死了。我很心痛,因為她再也無法聽見我的聲音,我也無法觸及到她的皮膚。 2005年7月23日,我的靈魂伴了她近一年后,看她漸漸穩定下來的情緒。我帶著我的靈魂,開始了我的孤獨之旅。我僅僅希望,在我意識清晰的此刻,不要在我孤獨旅程中,遇到和我一樣的靈魂。 精神病患者,需要的只是幾個玩伴和他說說話,玩玩耍,因為孤獨的滋味真的很可怕!如果可以,你可以試著走進精神病患者的世界,你會發現,原來精神病患者的世界是如此的簡單。

以后,失敗我不會哭! 文/張李欣 為了使假期生活變得充實,我去報了才藝大賽。但是,它并沒有給我帶來喜悅,反而給了我一次深刻的教訓。 當得到進入復賽的消息后,我連忙小心翼翼地排練起來,想在復賽時一鳴驚人。終于,來到現場了,這里早已人山人海,參賽的小選手們個個都是高手,此時的我才感覺自己不過是個“無名小卒”,心情越發緊張起來。輪到我上場了,我卻無法平復那緊張的心情,本來駕輕就熟的動作全都忘得一干二凈,聽著臺下一片“唏噓”聲,可想而知,我跳得是多么差勁! 不出所料,結果出來了,我名落孫山——淘汰了。我鼻頭一酸,一顆豆大的淚珠從眼里滾出,那晶瑩的淚珠閃著光,好像是在嘲笑我無能。接著,我的眼淚就像關不住的水龍頭,嘩啦啦一個勁兒地流,媽媽苦口婆心地勸我,我卻一點也聽不進去。傷心地回到家,機智的爸爸早已明白了一切,他拉過我的手,語重心長地說:“欣兒,第一次參加比賽,緊張是難免的。”頓了頓,又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你自認為做得很好,但還有比你更優秀的人,你沒有資格哭!” 擦干眼淚,我明白了:對,我不能哭。要想證明自己,只能靠實力!我在心底暗暗發誓:以后,就算是失敗了,我也不會哭! 失敗乃成功之母 文/陸紫瑩 一道道挫折,一次次失敗后,是它給了我無窮的力量,是它陪伴我度過一段段難熬的學習生涯,它鼓勵著我奮勇前進,告誡我掉以輕心的代價。它就是——失敗乃成功之母。 清楚記得,那是我第一次代替班級去參加多多吉尼斯,比賽的內容是當時我接觸最少的電腦打字。不出所料,聽著其他同學扣擊鍵盤“嗒嗒”的打字聲,我心里不由慌了起來,于是我失敗了。 正當我認為我永遠會敗在打字上時,我想到了那句將會影響我一生的名言——失敗乃成功之母。它像我的良師益友般在層層黑霧中點燃了一盞又一盞明燈,為我指明方向。于是,我不再氣餒,哪個人沒有失敗過?發明家不也是通過一次又一次的實驗才會發明出一個又一個震撼世界的發明?摔倒了,再重新爬起來!我化失敗為動力,我化動力為成功!在名言的鼓勵下,我堅持不懈,現在,我已經是一名優秀的“多多打字隊”成員,代表學校出戰。打字,早已成為我的拿手好戲,成為我昂首挺胸的資本。這不僅是我自己刻苦練習的成果,更是名言對我的循循善誘以及莫大的鼓勵。 失敗是成功的先導,從失敗中吸取教訓,不氣餒,求上進,縱使前方的路鋪滿荊棘,你總會成功。難道不是嗎? 失敗的例子正過來用 文/郝慶芳 戰國時,衛懿公因為喜好養鶴,把原本給人的官位,賜予鶴,為人準備的轎子,配給鶴。臣民看在眼里,個個怨恨。一次,被敵國圍困之時,衛兵們不僅都不愿保護他,還冷言冷語地諷刺他:“你何不讓鶴去呢?”最后,衛懿公死得慘不說,還成為全天下智者的前車之鑒。 十年后,一心想成為霸主的齊桓公在自己的相國管仲面前訴苦:“寡人想稱霸,其他小諸侯國都沒有異議,只有楚國遲遲不肯點頭。寡人有心征服,但楚國軍事力量太強大了,不次于我國,一旦打起來,即使我們最后勝了,恐怕也會大大影響國家的實力,這可如何是好?” 管仲微微一笑,問道:“大王可聽說過衛懿公?”齊桓公一聽,愣了:人人都說自己勤政愛民,是一位有為的國君,難道,自己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妥?但聽過管仲的解析之后,他是連聲稱妙。 之后不久,楚國的土地上來了許多齊國的商人,言稱齊桓公喜鹿,他們需要大量的鹿來滿足國君愛好。一時間,原本只值兩個銅幣的鹿肉,一下漲成了3個銅幣,很快又漲到了5枚。當時的楚成王以為齊桓公是第二個衛懿公,不僅沒有制止,還積極鼓勵。 如他所愿,幾天后,齊國商人就已將鹿價提高到了8倍,楚國農民見抓鹿比種糧劃算,于是,紛紛棄農抓鹿去了,結果,一年而已,楚國人個個賺了個盆滿缽滿,大片的土地卻荒蕪了。 誰料,正在楚國人得意時,齊桓公卻發布了一道嚴格禁止各諸侯國與楚國通糧貿易的號令,楚成王眼看著自己的國人一個個兜里揣著滿滿的銅幣卻吃不到糧食并毫無辦法之后,只好流亡到齊國,也就只能承認了齊國的霸主地位。 都說“前事不忘后事之師”,可如果能將壞的例子善加利用,也可以達到目的呢!智慧的管仲正是將一個人人皆知的失敗例子正過來用,才助齊桓公得到了霸主的地位。 一次失敗的嘗試 文/虞慧敏 前不久,奶奶家的大貓咪蘇婷生了幾只活潑可愛的小貓,可恰恰那天是星期一,可急死我了。 盼星星,盼月亮,終于盼到了周末,我迫不及待地往奶奶家跑,我以閃電般的速度跑到奶奶家,可把我累壞了。但一想到馬上就要見到活潑可愛的小貓了,我的疲倦都仿佛是云霧,一下子就飄走了似的。 我來到蘇婷的窩,“哇,這些小貓真是太可愛啦!”瞧,它們多像它們的母親: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小小的鼻子,全身毛茸茸的,穿了一件黑白相間的衣服。 我輕手輕腳地再往前靠了靠,剛想去抱抱小貓時,大貓蘇婷突然不知從哪兒冒出來,這一擋可不要緊,差點把我嚇了個半死,我情不自禁地想道:“嘿嘿,這蘇婷,平時都要點頭哈腰地來討好我,現在竟然來與我反抗。”本來我想趕走它,可令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它瞪著兩個又大又圓的眼睛看著我,背還弓了起來,好像如果我碰了小貓,哪怕只是一根汗毛,都不會放過我。不時,還發出幾聲帶有敵意的“喵喵”叫。 我有點生氣了,“老虎不發威,當我是病貓呀!”我不以為然地喊道。就在我將要伸手之際,奶奶急忙跑了過來,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哎呀!你可千萬別去抱小貓咪呀!大貓蘇婷是它們的母親,把它惹急了,可是不顧一切地要咬你的。就如你與你的母親一樣,如果你被壞人抓走了,你母親該有多焦急呀!況且,蘇婷才剛生下小貓,身體本就非常虛弱,要再加上你那一折騰,它的身體肯定吃不消!” 我聽了,恍然大悟:動物也是如同我們人類一樣有感情的,我們不能去傷害它們,不然它們的家人肯定會著急、傷心的。 我相信功夫不負有心人,下次我只要去贏得蘇婷的信任,也是可以抱一下小貓的。 人生沒有失敗 不管到哪里,只要先到前面看看就會感到比眼前開闊。 如果山澗懼怕路途的坎坷,而只顧在山中徘徊、流漣,那它最終只能變成一潭死水。 帶著夢想尋找,帶著熱情尋找,帶著成熟尋找……面對青春,撒一把汗水,挺起胸膛走過驛站--前面又是非曲直片明朗的天。 給自己一個笑臉,讓自己變得不再孤單, 給自己一個笑臉,那樣目標不再遙遠。 用自己全部情感,將承諾起來所產生的力量和價值無可比擬。 >>>更多美文:好文章

我八歲那年,鄰居家的女兒遠嫁崇明。我管她叫姐姐,她有及腰的長發,披在肩上很好看。走路的時候,那些長發跟著腳步有節奏地律動,像是某種神秘的叫不出名字的舞蹈,我一直特別羨慕。那時候我的全部理想是,將來有一天,自己也有一頭像大姐姐一樣的長發。但我的理想在姐姐出嫁那天突然破滅,她把長發一刀剪斷,丟在了鎮江。 姐姐在九月出嫁,鎮江的暑熱還未完全褪去,我從學校往家的方向奔跑,聽到炮仗的聲響。等我跑到弄堂口時,一輛黑色桑塔納開出來,身穿大紅色旗袍的姐姐短發齊耳,雙唇鮮亮,一個人坐在后排。我呆立在路邊,看到姐姐朝我這個方向側過臉來,立刻大叫了一聲姐姐。桑塔納沒有停下,裝滿后備廂的林林總總讓我鼻子發酸,從此看不到姐姐了。 母親希望我快點長大,將來也嫁到上海。她的觀念有時候特別極端,看到鄰居常常收到崇明寄帶來的包裹,就覺得上海的一切都是好的。可母親沒有想到,直到三十二歲我還沒有嫁出去。她總是擔憂地對我說,要是你一輩子沒人要,那該怎么辦哪。她開始托人幫我物色小伙子,又讓我報名參加電視相親節目,到后來發展成自告奮勇幫我去相親。我告訴母親,一個人不是挺好,還可以經常回來陪你住幾天。她去鄰居家聊了一晚,回來把姐姐的微信告訴了我,讓我去找姐姐玩。 說實話,我對姐姐很有感情。父親早年離家,至今杳無音訊。小時候,母親忙著工作,經常把我往鄰居家一塞,姐姐就成了我的依賴。姐姐結婚后很少回家,最近一次見到她也是六年前。有時她回來,我又不在。如今母親提及,便格外地想念。周末,起了個大早,坐上去往上海的大巴,又轉車到崇明,終于看到了久別的姐姐。 她穿一身黑色連衣裙,化了淡淡的妝,頭發簡單地一扎,倒也清新自然。這么多年過去,姐姐有點老了,眼角的皺紋明顯,但韻味依舊,淺淺一笑,宛若當年少女出嫁時。臨近中午,她開車帶我去吃崇明菜,找了一個縣郊的農莊,點上一堆江鮮。我們邊吃邊聊,說起這么些年她在婆婆家的故事,說起這么多年我四處打工的時光,說起她從一個有理想的大學生變成一個全心全意的家庭主婦,說起我從來沒有一場戀愛的平坦青春。講到痛快處,我突然很想喝酒,姐姐推薦了當地農戶自釀的米白酒,入口甘甜,收口爽心,竟有一種兒時的味道,讓人停不下來。我突然問姐姐,出嫁那天有沒有聽到我在弄堂口呼喊。姐姐說,聽到了,沒來得及下車。我說,其實我就是舍不得,你就像我的親姐姐,從小照顧我。姐姐說,你到處打工,一個人苦慣了,是該找個人照顧你。我突然控制不住地哭了起來。 我想我可能喝多了,酒這個東西,一喝就容易讓人失態。或者我可能并沒有喝多,只是聯想到一些不開心的生活,情難自已。姐姐說,米白酒好喝,但后勁十足,趕緊吃菜,完了休息一下。我的腦袋昏昏沉沉,依稀聽到姐姐打電話幫我訂房間。后來,我被攙扶著進了客房,一覺醒來,已是夜晚。到底是島嶼,推門就是舒爽的江風,漫天星光比鎮江市中心的要多、要亮,真想永遠住在這里。 我給姐姐打電話,她帶我去看夜晚的長江。 月光下的江面波光粼粼,像是有無數條巨型的鯉魚順著江水往東游。不斷有江水撲岸而來,擊打在巖石上,升騰起清新的水霧。散步游玩的人絡繹不絕,我和姐姐順著江堤散步,討論明天去釣螃蟹還是到森林公園吸氧。有一段時間,我們彼此都不說話,只是散步。良久,姐姐打破沉默,說你還是找個好人嫁了吧,不是為媽,不是為了將來有孩子,為了有人可以說說掏心窩子的話。我的眼眶又紅了,幸好是在不易被察覺的夜里。我說,怕什么,大不了不嫁。姐姐說,傻瓜,姐姐知道你特別不容易,你心里害怕,但你越害怕,幸福就距離你越遠。像花,到了屬于它們的季節會綻放,傻孩子,你已經長到屬于你的季節了。 我幾乎忘記了當晚是懷揣怎樣復雜的心緒回到房間。在崇明島的那個夜晚,我好像回到了八歲那年,姐姐住在我家隔壁的日子,每天都感覺有一個地方可以停靠,有一種力量值得依靠。 這是去年秋天的事了,此刻的我正坐在新家里的書房碼字,等待廚房里的某人把精心燉制的乳鴿濃湯端過來。我想喝兩大碗,我想讓肚子里的寶寶擁有比我健全和美好的童年。謝謝你,親愛的姐姐。 >>>更多美文:空間美文


高雄鳳山家具行硬式床墊工廠
高雄苓雅家具行穿衣鏡訂製 高雄家具街家具行吧台椅客製化 高雄三民餐廳沙發傢具行推薦高雄鹽埕家具展工廠直營 高雄前金皮沙發工廠直營 新竹香山臥室沙發推薦高雄三民貓抓皮沙發工廠直營 高雄家具街家具展工廠 新北五股餐廳沙發工廠直營

arrow
arrow

    s67zfkc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